Saturday, September 13, 2008

双怡杖下乡

中培组
小组在双怡杖办的第一个活动是中学生生活营, 主题是六色彩虹。六色的彩虹,是希望双怡杖的中学生在北禾长期下乡的影响下,可以找得到他们想要的第七个颜色。
在这个营里,有很丰富的流程:破冰,分组 +口号,设计环节,康乐 ,课程,两性关系,派对,交流。。
在分组+口号的环节里,让我们见识了双怡杖中学生的热情和爆发力。他们真的好有活力,很多团员都自叹不如。设计环节的活动概念是希望通过此环节,让营员和团可以发挥创意。营员和团员把旧衣服拿出来重新改造,作为晚上黑比派对的服装,他们也会为晚上的派对设计面具。
最获得女学生好评的莫过于两性关系了。小组办此活动是希望可通过此活动让中学生了解对性行为必须慎重考虑其后果。除此之外,也希望中学生对性教育有正确的态度及认识。至于最让大家开心的环节就是黑比派对。现场播各种的流行热歌,歌曲,营歌,让现场热起来,大家一起跳舞唱歌等。大家都闹疯了。最有趣的是现场整整五十余人串成火车队在课室里转个不停,带头的克霖果然是宝刀未老啊,真棒!

小学组
小学组第一次在双怡仗办了小学生两天一夜生活营-当我们同在一起。营长就是我们的骨感美女郭伟宝。在这两天一夜生活营里的课程分别有科学实验馆,记忆力游戏,名句天堂,英语歌曲教唱,天才表演比赛。
在科学实验馆分别做了遇热膨胀,遇冷收缩和遇水膨胀着两个原理的实验,让小学生认识与日常生活有关联的科学常识一共是四个实验。很光荣的,此课程获得好评,小学生的反应是,主持人讲解得比老师还清楚噢。 主持人,这些赞赏是给你们的。。记忆力游戏里一共讲解了四个记忆法:精选记忆法,多通道记忆法,分类记忆法,联想法记忆。而在名句天堂里,名句天堂分别播映了几个成语故事: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此地无银三百两,百闻不如一见,千里送鹅毛,不遗余力,毛逐自荐。
此外, 英语歌曲教室里教唱的是shinning friend。主持人解释歌曲里的生字并教唱。在天才表演比赛里, 每组都派了一个代表出来抽关于道德价值观的题目,再进行讨论和排演,所有组员和辅导员必须参与演出。每组在表演后必须解释所要表达的道德价值观,在讲解过后,评判给意见。
由于上个学期下乡时接近双亲节,小组办此活动让小学生知道父母亲的伟大以及他们辛苦的付出所以小组办了个感恩夜。设计双亲节卡,播放母亲快乐,再来的是播放一小段关于感恩的放映幻灯片以及进行小小的交流会, 主持人挑选了几位营员讲出他想要对父母亲说的感言。
当然在这个小学营里少不了万众期待的跑站游戏,在跑站游戏里包括了,第一站:四色旗;第二站:哗啦啦啦啦下雨啦;第三站:夹夹乐;第四站:一二三木头人及第五站:灰头粉脸。在总多康乐中,最恶心的就是说位的吃面游戏了,因为它的惩罚竟然是调味料丰富的金旦面。调味料有盐,糖,酱油,黑酱油,milo等十多种调味料。

活动组
由于是第一次的到来,活动组就办了一个文娱晚会暨下乡开幕仪式,主题为
<<缘 。聚>> 。表演者,愫娫在台上跳芭蕾舞,过后就走下台去请开幕嘉宾上台主持开幕仪式。真是惊讶,第一次看到那么优雅的愫娫,穿着芭蕾舞服跟着旋律在舞台上跳芭蕾舞。接下来的舞蹈表演真可爱,难兄难弟由三对男女团员,呈现搞笑,复古的舞蹈表演。三位男舞神是翠凌,愫娫,孟观而女舞神是欣仪,婉宁,淑娴。
活动接近尾声,团员们和当地工委合唱“爱因为在心中”和福建歌曲“随缘”。

宣传组
宣传组为了让各位村民知道我们的活动日期和时间, 宣传组用了沿户宣传,播音,传单,小册子,布条,海报,活动流程表和沿班宣传。这次另外有书签派给小学生。

场技组
如常的,场技小组都是帮忙各小组活动做幕后工作,如准备道具,影响系统等。他们真的是我们北禾幕后的"场技"噢...

4 comments:

The Writer said...

我的北禾路。

我:做团长真的很辛苦!整个团体的人都讨厌我,我也是做我的东西而已嘛!他们一直投诉我一直吹他们走快点什么的,酱是嘛!都是要酱的咯!我要看着时间表嘛!如果迟了就要找其他时间开检讨会了!他们也是的,走到酱慢!真的很辛苦叻!平时没有什么讲话的人下乡时候可以一起来讨厌我的喔!怎么叻?

学长:很好啊!一个约令人讨厌的团长越成功啊!一定有好人坏人的嘛!你都还没有看过真正凶的团长是怎么样的叻!

我:真的不公平!为什么我要那么的令人讨厌!?我也是做我的东西,为什么不可以其他人令人讨厌叻?

学长:看开点啦!你不是看得很开了吗?因为人家讨厌你,你才是人家团结的原因。。。是这样的。。。加上这本来都是你的责任。。。

我:牺牲我的人缘来换取团员的团结?(团结。。。北禾现在所需要。。。牺牲我来换团结。。。我愿意。。。)

这个是我在下乡完后和一位学长通过的电话。。。内容大概如此。。。

执委和团员有什么不同?不同的是他们看的东西都是以小组团员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团员会以小组为中心。。。执委会以团为中心。。。而团就代表了每个小组。。。所以很多时候意见分歧也是因为如此。

执委有执委的权利,团员也有团员的权利。。。两者是不能参在一起谈的。。。如果参在一起,权利变成模糊大家也不知道大家要做什么。。。执委应该制造团员一个充分发挥的地方,引导小组走去北禾的大方向。。。团员应该完成发挥创作力去策划,筹备活动把最好的活动带给村民。。。执委不可以在没有理由的情况下撤销小组的活动。。。

经费,流程表,名声,集训之间等都是执委的权利。。。团员选执委就是要处理小组活动以外的东西。。。大家坚守岗位就可以了。。。当执委控制小组活动这样不单只不尊重同时抹杀了团员的创造以及发展空间。。。当团员控制执委的时候,执委已经不能领导团走去目标的大方向,同时执委的存在意义也没有。。。(因为执委要做的东西,团员已经插手太多,如果团员执委不是要处理小组活动以外的东西,那他们要来做什么?)

你们选了执委就要相信他们。。。我做团长的时候。。。我真的尽力的做好我的本分。我用最好的口才去开会,用我最大的能力去思考帮你们解决问题。。。我知道。。。很多还是解决不来。。。所以求团员配合。。。但是我敢用性命来担保我们已经尽力。。。为你们效劳。。。做你们的狗。。。保护团的名誉。。。保护你们。。。
我在这里除了用求你们之外。。。我不懂要如何得到你们的配合。。。

团员,执委也和你们一样要支持以及配合的。。。我们也是面对你们一样的问题。。。家庭。。。健康。。。金钱。。。功课。。。我们真的很需要你们的帮忙。。。

我沿着眼泪的告诉自己我们是一家人。。。

The Writer said...

检讨

当大家一看见以上的字眼,话不多说,脑袋自然而然就是联想到“问责”的时间到了。对吧!?

在这里,我想解释给你们听听“检讨”到底是什么。真的那么可怕吗?

上个学期。伟宝给我说了一句话。我觉得很有意思也很有道理。

她问我说“为什么,策划活动的时候我们都要烦着要如何去检讨?”她,说得很对,策划活动应该尽心尽力的给自己最大的空间策划,思考,想点新的活动给大家,给村民。不应去烦检讨要如何检讨等东西。这样把自己绑着活动也好不到哪里。。。

当我们勇敢的去闯的时候,我们肯定我们在策划的时候没有疏忽?我们敢肯定一定不会有做不好的地方?每个活动一定有它自己的缺点,不管它多完美,也是有破洞的。上个学期我安排下乡流程表,因为怕团员太累,而排得松,我给了学长过目,他说下乡流程表不可以太松,团员会懒惰。不可以太紧团员会累坏。那何时紧何时松?这个就是学问的关键所在。这个也可以说人的一种哲学之一。。。同样的你和你的爱人在一起一个小时六通电话,你也觉得烦。如果一个月没有电话,有男朋友和没有男朋友没有分别是吧!

所以每个活动一定有它的弱点。。。仔细观察。。。把不好的东西在检讨会说出来,以后别再犯就好了。祈求下次不要重犯。或则有的做得更好的建议可以提供出来,把下次弄得更好。检讨会不是用来出气的地方而是,活动变得更好的场所。

什么才算是个好的检讨?我问过学弟“检讨到怎么样?”他说“怎么样讲叻?好咯。。。没有拖到时间咯。。。”刚才一位学妹也刚检讨完开心的告诉我“我们用了一小时就检讨完了!”

哈哈哈!好的检讨不是用时间来衡量的。。。好的检讨是你们有把你们认为问题的东西提出来吗?有仔细的去检讨吗?这个才是检讨到好不好的关键所在。。。明白吗?久的检讨也不代表好的检讨,那只不过是浪费时间的开会。。。如果只用了半小时来深入检讨完所有东西也算有效率很好啊!

心态最重要啦!检讨的,被检讨的,都一样,特别是在检讨负责人的时候,千万不要咬着别人不放,这样很难让被你检讨的人下台的。这样也会产生报复的心态。被检讨的。。。不要把别人的话放在心上。。。过了就算。。。好好的改过就是了!洗个面,站起来还是一条好汉。人非圣贤;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共勉之

The Writer said...

双怡杖的情味

好久没有拿起报纸翻阅了,真的好久。。。刚好给我看见一篇文章“午后的林明”我不晓得那里是哪里,但是文章有提到作者去到那里感觉时间停顿在八,九时年代,突然间与她有了个共鸣,但是我去的地方不是林明。。。而是我现在下乡的地方双怡杖。。。还记得第一次去双怡杖的时候,听见很多人说那里多不不方便,进去要坐巴士又在转巴士再踏德士。好困难哦!

但是我上任后的第一份任务就是要下去考察,了解当地风土民情。我提起了我那大大个的背包,和朋友踏上了巴士,我们从槟城出发,到怡保转巴士进安顺在转德士进bagan dato在由当地团员的帮忙载我们进双怡杖。一路上从怡宝去安顺的巴士是最爽的!坐上成就没有冷气的巴士,把窗口开得大大的,风迎面吹来,路边乡区,油棕,弯曲的马路让我很是兴奋,一路上真的好像进入了一个时光隧道,回去八十年代的时候。。。这些感觉让我想起了我的母亲,小时候的我,家里没有车载妈妈去看牙医,我和妈妈也是一样踏着没有冷气的巴士去看牙医,因为那时候是住乡区,所以在一路上让我回忆起好多好多。。。坦白说我真的很享受那时候。。。没有压力。。。没有责任。。。

在双怡杖最享受的时候。。。莫过于一次!哈哈哈!就是当我做团长手上有摩托钥匙的时候!哈哈哈!因为每次出去,那种风迎面而过,身边一直闪烁一排又一排的水上板屋真的好爽好爽!但是那只有团长有而已哦!哈哈哈!加上我uncle的家好可爱哦!矮矮的木篱笆,小小的进口加上周围的树木围绕着,真的好像童话里的小矮屋,还有我uncle家的sofa通常我都会睡在那里的!哈哈哈!

在那里的时光真的是停顿的。。。没有城市繁忙的脚步。。。只有乡区抒情的心情。。。

Lee Chin Wan said...

北禾与我。

首先,很高兴看到北禾有了自己的网站。也让我有机会回味以前在北禾的日子。

看到wong的留言,我本人有小小的看法。还记得以前我本身是为了搞活动而参与北禾。但现在回想回想,北禾地却让我学习和成长了许多。不在意付出多少,只在意过程。每一件事都有它的启发。 好好学习吧!

清远